学校主页 旧版回顾
党建工会

首页 -- 党建工会 -- 正文

【先进人物】赵巧:践行党员初心,为安全实训保驾护航
作者:胡智慧        发布时间:2021-06-30        阅读量:

赵巧19873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安全员。在工作岗位上她始终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秉承着对中心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爱岗敬业,扎实工作,赢得中心领导和广大同事的一致好评,并荣获2020年度优秀实验室安全员称号。

2019614日,赵巧成为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的一员,也正式开始了她中心安全员的生涯。面对中心这批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普遍破旧的建筑,再面对每天围绕着各种复杂机床设备实训操练的青葱少年,她深感肩上担子的沉重,也更加坚定了要以高度的责任心做好这份工作的决心。

虽然之前在矿山智能采掘装备协同创新中心担任实验室安全管理员,但面对工程实践教学这种持续动态的安全管理,赵巧坦然她的经验是匮乏的,刚入职时每天都是忐忑不安的,思考的最多的就是如何把安全工作做实做细。她积极向中心的领导和前辈们请教安全工作经验,不断完善中心规章制度、强化安全管理。她认真研读国家、学校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和指示精神,起草完善中心安全责任管理规定及实习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建成中心主任、各部门主管、安全员和各工种指导教师四级安全责任网络,层层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她每天活动在实践教学一线,观摩指导老师的授课模式及学生的实操训练,不断深化实习教学认知,贴近实际地修订完善中心各工种安全操作规程、安全应急预案及三类主要伤害(机械伤害、火灾、触电)应急救援流程。

细心做好日常安全管理

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作为培养学生工程意识、实施工程教育的实践性教学平台,参与学生多(每年约有4000余名学生进行为期26周金工实习,平均每天约500余人次)、仪器设备多、教学任务重,潜在安全隐患复杂,师生安全意识稍有缺失,就会酿成机毁人伤的悲惨事故。赵巧深知常态化安全管理的重要性,她积极推进学生实习全过程安全管理,严格落实每批次实习学生安全准入考核制度,强化劳动防护知识及意识形态安全教育,督促指导教师针对性做好相应工种实习安全知识宣讲、规范操作示范及注意事项提醒,让学生理解并掌握实习工种的安全操作技能。同时加强学生实习过程中安全巡查力度,及时发现并纠正学生的不规范实习行为。每次实习时,各车间教室都会有她奔波身影。“作为安全员,希望我的出现能唤醒大家的警觉意识,大家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她是这样对实习的师生说的,也是每天坚持这样做的。

与此同时她还严格执行实验室安全检查和值日值班制度,督促引导各工种指导教师做好实验室与仪器设备安全自查工作和设备使用管理,建立安全隐患台账,并实现闭环管理。

热心做好安全保障服务

她是中心的安全员,更像中心的大管家。因为单位运营管理模式不同,中心这群“不惑之年”的建筑没有物业托管,小到玻璃破损、水管堵塞,大到屋面漏雨、墙体开裂,大家遇到什么安全问题都喜欢报给她,因为她总是能积极响应。现场可改的,她会立即联系维修师傅整改;一时难以解决的,她会及时汇报领导,寻求到解决方案后积极跟进,敦促落实,真正把安全工作做到实处。如在中心领导的大力支持下,针对特加车间高空坠物隐患完成结网防护,针对焊工车间烟雾浓重问题完成轴流风机强排改善,针对钳工车间严重漏雨现象完成屋顶防水改善……她坚持实习场地每日安全检查、节假日全面检查和恶劣天气重点巡查工作。如雷雨季节时,她会及时检查疏通实验室排水口、断开设备电气总闸,避免发生漏水和雷击等安全事故;严冬降雪时,她又带领同事们及时清除积雪路面,为师生留出安全的通道。

为了增强师生安全意识,切实提高应急能力,她积极邀请保卫处或消防支队开展安全知识讲座,组织学习实验室安全演练和应急救护视频资料,对师生进行安全法规、应急处理及救护方法的培训,不断完善安全应急演练预案,强化安全应急小组应急处理和救护能力,通过贴近实战开展消防应急演练,达到师生有序、快速撤离实习现场的效果,有效提高师生的应急处置能力,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针对突发新冠肺炎疫情,按照学校要求和中心工作部署,她积极编制中心疫情防控工作详细预案,制定疫情期间异常情况处理流程、安全实训教学流程,想方设法保障防疫物资供给。为让教职工熟稔疫情防控流程,组织全体教职工进行多次教学演练,每个工种贴合实际地预演以确定最安全有效的教学模式,并制定金工实习疫情防控日报表,引导指导教师详细记录学生实习的全过程。根据防疫要求采取“微班组、轮流制”实习模式,合理布置实习场地,设置应急医疗观察点,认真做好每批学生实习前、实习中和实习后的全面消杀工作,保障了中心作为省内首家高校工程训练全面复课的工作顺利开展。

  

文字:赵巧

编辑:胡智慧

审核:汪永强、李伟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大学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大学路1号中国矿业大学南湖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