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旧版回顾
党建工会

首页 -- 党建工会 -- 正文

【先进人物】崔国生:课程思政践行者
作者:胡智慧        发布时间:2021-06-30        阅读量:

金工实习是高校工程训练中心的重要课程,也是大部分工科专业的必修课。如何将课程思政和金工实习结合,是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教学工作者需主动思考、认证谋划的重大问题。崔国生老师就是课程思政的践行者之一。作为一名普通的车工教学指导老师,他一直深受学生喜爱,获得其他教职工的一致认可。

作为老师要有良好的师风师德,作为一名工人要有大国工匠精神,这是崔国生常挂在在嘴边的话。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身为一名教学辅导老师,他时刻以教师的标准要求自己,执行教师的行为规范,他把学生当做自己的孩子看待,始终坚持给学生一个好的示范,期望从自己这走出去的都是全面发展的优秀子。在教学工作中,他始终坚持用良心去工作,为了能高质量的完成教学任务,他每天坚持提前上班做好实习前的准备工作,检查教学用的设备、工具、量具材料,以服务意识为第一位坚持及时关注国内外时政热点问题,行业发展动态,随时准备将新信息融入课堂,呈现给同学们。工作中他认真备课、细心讲解、耐心辅导,同学们反映崔老师的讲课,认真、严谨、通俗易懂,他所讲的车工实习课程深得学生们的喜爱。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大量的新工艺、新知识的不断涌现,特别是机械加工设备的日新月异,使崔国生深深感到了自己知识的不足,因此他更加注重自己业务水平的提高崔国生认为,大国工匠都是在第一线工作的工人,他们辛勤的做着平凡的工作,有的是钳工,有的是磨工,但是无一例外,秉持着对职业技能的完美追求,依靠着对技术的钻研和专注,才能从平凡中孕育出不平凡,成为领域中不可或缺的人才,获得社会的认可。凭借着对车工的热爱,崔国生通过不断的自学和向同事请教,对机械加工的新工艺的掌握、新知识的认识有了很大的提高,使自己无论在实际操作技能还是在理论上均具备了机械加工高级技师的水平。

在带学生进行金工实习的过程中,“好学力行、求是创新、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矿大校园精神鼓励自己和学生强调耐心细致、脚踏实地的工匠精神,磨炼认真严格、沉心静气的做事品格。特别是在国家重视学生思政教育的背景下,作为一名教学辅导老师他觉得自己有责任、有义务为之做出应有的贡献。通过精心的设计和准备,在中心各方面的帮助下,以弘扬工匠精神为主题,开设了一堂别具一格的车工教学思政课。其内容是突破普通车床的常规加工内容,利用车床加工四方套方。通过他认真的研究,改进了德工匠的套方加工的工艺,通过设计和制作一些工装夹具,使套方加工的方法更可靠、效率更高,并可以重复使用,诠释了中国工匠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的工匠精神。“提问题”、“讲案例”的形式提高课程吸引力,在学生中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弘扬了工匠精神,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在完成本职教学任务的同时,还积极参与学生的创新制作的指导工作,指导大学生进行工程综合能力训练大赛相关项目零件的加工,在加工和工艺方面给学生提供了帮助。他参与制作的学生参赛作品多次在各类比赛中获奖,得到了同学们的认可。

为山者,基于一篑之土,以成千丈之峭。无论是教学工作,或是加工技术,都需要从极细微的积累开始。要想成就事业,必须有坚持不懈的积累。以崔国生为典范,中心青年教职工将会继续挖掘课程思政资源,不断优化课程建设,发挥课程思政的作用,逐步形成大思政工作氛围,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

  

  

文字:胡智慧

编辑:胡智慧

审核:王建、李伟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大学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大学路1号中国矿业大学南湖校区